進入正題前,分享一則小故事

我們曾接到一位母親打來的電話...

家長:您好,我想詢問申請 TES 台北歐洲學校的事。

顧問:您好,請問您的小孩現在多大?要讀幾年級?

家長:剛出生二個禮拜!

顧問:O.O

家長:聽說很難進去所以我想要早點準備...

雖然提早規劃是好事,但也不致於需要這麼早,產後媽媽身體都還沒恢復,孩子升學的事就暫時擱在一邊吧!

 

 

許多家長希望讓孩子就讀台北歐洲學校(英國部),校舍大,資源多,相較於幾乎都是台灣學生的其他國際學校,台北歐洲學校因為有法國部和德國部,校園內可以見到比較多外國學生,比較有外僑學校的氣氛。

總體而言,幼稚園、小學和國中都不用太擔心,但到了高中就開始浮現很多「問題」,包括能力分班、成績限制、國際文憑課程、申請大學等等,所謂的「問題」並不是這間學校有多差,而是多數台灣家長無法認同的狀況,但換個角度想,也許學校只是跟著歐洲國家當地政府的教育制度走,或者外國教師和亞洲父母的想法就是不一樣,並無絕對的對與錯,以下針對申請大學的部分做詳談。

 

讀者或許很納悶,為什麼文章標題要叫「TES學生也能上UC加州大學」聽起來好像平常 TES 的學生上不了 UC(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一樣?首先讓我們看看這一屆 A. League 輔導的四位TES學生申請大學的成果:

最底下一格「所錄取的學校」中,虛線以上是公立的、美國前一百名的大學(除了UBC是加拿大的), 虛線以下是私立的、美國一百名以後的學校,有的甚至是完全排不上名的教會學校。熟悉美國大學的讀者,一眼就能看出奇怪的地方——為何成績佳且能進UC的學生,要申請私立教會學校?

答案是 TES 要求的!校內的申請輔導老師(Admissions Counselor)不在乎學生的成績與能力,不去想每位學生的個別差異,一律叫所有學生申請私立大學,甚至是基督教學校,老師的想法是「只要有大學讀就好」、「要申請這種一定會錄取的大學才好」。

成績好的學生在我們顧問的建議下,決定申請知名公立大學,還反被老師問:「我不覺得去那裡有什麼好,你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服我?」

 

此刻也許有讀者也在想:「對啊,幹嘛執著於名校?」

名校的名聲不是金錢打出來的,名校之所以成為名校,有一部分是因為學校有能力培育傑出的人才,成就高的校友在社會上甚至全世界出了名,並讓大家認識了他們的母校。名校無論在學術、體育、藝術上,都有比其他學校更強而有力的背景,學生的平均素質也比較高,如果有機會去善用這些資源,豐富自己的頭腦、心靈、生活品質,有什麼理由不把握?

 

 A. League 輔助學生申請適合自己的大學,上表最後一格內,虛線以上全是經由我們專業顧問指導後申請並錄取的學校,超過一半是美國前五十名(Top 50)的大學,倘若家長沒有找到我們,學生也許就會聽從學校老師的說法,只申請虛線以下的學校,到無趣的郊區學校度過大學四年的生活,想必這不是家長最初把孩子送進 TES 期待看到的成果。

外僑學校的人數並不多,同一屆裡有四位學生選擇 A. League 算是滿高的比例,謝謝家長和學生的信任,並期許我們能幫助更多的孩子通往更好的未來。

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