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台灣學生選擇出國留學的第二大國,但英國學制和台灣大相徑庭,首先要了解英國的教育系統,若是要赴英就讀大學,更需釐清英國與台灣的高中教育差別。

英國的義務教育從5歲就開始,也就是說,台灣大班孩子的年紀,等同於英國的Year 1,而台灣一年級的孩子,在英國則是Year 2,以此類推,到了18歲時,台灣高三(十二年級)的學生,在英國是Year 13。

在英國,高中分為兩個階段:前兩年 Year 10 & Year 11 依循 GCSE 或 IGCSE 學程,除了在學校修完課以外,還需要經過統一標準化的考試取得分數和 GCSE/IGCSE 文憑,這個時間點等同於台灣的國三和高一(九、十年級)。此時成績佳並以升學為目標的學生,可繼續在 Year 12 & Year 13 時就讀 A-Level,這同樣是為期兩年的學程,時間上相當於台灣的高二和高三(十一、十二年級),若想進而攻讀大學,就必須先取得 A-Level 的成績和文憑。

那麼台灣普通高中畢業可以直接申請英國大學學士學位嗎?答案是不行的。在英國大學中,一般科系的大學文憑只要三年即可結業,而台灣的高中程度無法為英式教育快速又密集的課程做足紮實的準備,因此學生通常會選擇在高中時提前就讀 A-Level,取得申請頂尖大學資格,或者是高中畢業後先讀預科再進到正式大學學程。

A-Level 全名為 Advanced Level,是一個為期兩年的學制,第一年稱作 AS Level (Advanced Subidiary),第二年稱作 A2 Level,要取得 AS Level 文憑並完成 A2 學業,才算是完全擁有了 A-Level 學位。A-Level 有超過55種科目,學生可以依據興趣和未來想就讀的大學科系要求來選讀科目,通常只要選讀3個科目即可,有些學生則會選到4個科目,最多只能選5科。A-Level的考試及格分數從高至低為 A*,A,B,C,D,E,不及格的話會得到 U。

即便是同一所英國大學內,不同科系對 A-Level 的要求也不同,以 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為例,申請生物系的要求是 "A*AA - Biology is required, and the A* must be in a science or mathematics",意思是最終考試必須取得至少一科 A* 和兩科 A 的佳績,其中必須有一門是生物課,且其中一門科學或數學科需取得 A*。換言之,如果學生選了英文、生物、數學三科,而考試分數依序是 A*、A、A,那也是不符合申請資格的,因為其中生物或數學至少要有一堂考到 A*。另一方面,假設學生要申請 Oxford 牛津大學的法律系,入學要求是 "AAA",那麼學生可以任選三個科目,並都在最終考試取得 A 即符合要求。

那麼台灣的孩子要如何就讀 A-Level 呢?除了直接申請之外,也可以透過雙聯學制,同時修得台灣和英國高中學歷。舉例而言,在 United Education 宜蘭聯合國際(簡稱UEIS)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表現優秀並獲得學校推薦者,即可進入 Oxford International College 牛津國際學院(簡稱OIC)接軌 A-Level學程,一年半至兩年內完成學業後可同時取得 UEIS 在台灣的高中同等學歷文憑、OIC 的畢業證書、以及英國的 A-Level 高中教育文憑。 

OIC 是一所位在英國牛津的寄宿中學,距離牛津大學走路不到10分鐘,為高中生提供 GCSE 和 A-Level 課程,聘請牛津大學的校友授課,學生的傑出表現讓 OIC 成了全英國排名第一的 A-Level 學校,屢創申請醫學院和英國 G5 菁英大學的錄取佳績。除了課業發展之外,OIC 也設置多元的課外活動加強學生的實力,包括學術研討會、學術社團、TEDx、辯論、藝術、運動類社團等等,並提供校外志工服務機會,還有輔導老師輔佐學生身心靈成長和升學規劃。

 英國留學小知識  G5精英大學包含:Oxford 牛津大學 、Cambridge 劍橋大學、ICL 帝國理工學院、UCL 倫敦大學學院、LSE 倫敦政經學院

 

(英國劍橋OIC校園介紹)

透過 UEIS 的雙聯學程,學生可以在身心靈發展尚未純熟的年紀下留在台灣讀書,進入國際學校的體制,打下紮實的英文能力和學術基礎,以利學生日後出國順利銜接高強度的 A-Level。並且,由宜蘭 UEIS 推薦的學生,不但可以減免英國 OIC 的入學申請費,取得優先錄取名額,還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在夥伴的關係下,兩校的升學輔導老師也會交流海外升學資訊,讓 UEIS 的孩子更熟悉世界名校申請流程,了解英國升學管道和留學環境。

 

 UEIS x OIC 

赴英時間:UEIS G12 (等同台灣高三) 開學9月或隔年1月

留學期間:18個月或24個月

學雜費及膳宿費:GBP 34,560 (18個月) 或 GBP 46,500 (24個月)

官網:UEIS夥伴學校

諮詢電話:(02)2370-0199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