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美國大學成績要多高?作文怎麼寫?薇閣實例分享

相信許多想申請美國大學的人都聽說過諸如「成績沒有很好沒關係,作文才是最重要的」之類的話,這種說法其實有點不負責任,因為成績真的也很重要。最近有篇文章在美國教育網站間傳得沸沸揚揚,文中指出一名馬來西亞移民學生於今年度錄取八所常春藤盟校、史丹佛大學、紐約大學、八所加州大學等頂尖學府,文章標題《Read the Essay that got a Malaysian-Born Girl Accepted Into All 8 Ivy League Universities 》(來讀這篇讓馬來西亞女孩錄取所有常春藤大學的作文)似乎有點誤導將這不可思議的榜單歸功於該名學生的自傳,為了不要讓家長和學生誤以為這篇作文有多偉大,以下做簡單澄清:

一、個人身份

這名女學生是移民第一代,有些學校對於家庭背景較刻苦的學生(如移民第一代或家族中第一位上大學的)會給予比較多的包容與鼓勵,這不是一定,但是有可能。又,她既是移民,就表示她擁有美國護照,持美籍身份申請大學,而非受大學篩選條件較嚴苛的國際學生。

二、在校成績

她的 GPA 4.67(滿分5.0),這是任何台灣一間公立高中都給不出來的成績(若學校沒有開設進階課程或大學先修,也沒有加權成績的話,最高只會是4.0),SAT 1540(滿分1600),很明顯地,她的成績很好。

三、校內活動

她是學生會會長,也是校刊主編,這樣有領導力、思考力、執行力的學生,大學都會喜歡的。

四、校外經歷

她能在電影節紅毯、媒體首映、記者會等公共場合,對名人進行即時連線採訪,很特別吧?然而大學看的不是她和明星接觸過,而是她能在那些國際大場合中,不怯場展現自信並完成任務。

五、申請作文

她寫了自己的故事,沒有洋洋灑灑的道理,沒有古今中外的例子,描述自己時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自信滿溢,文章平凡卻生動,令人印象深刻。(上面的英文文章標題連結內有她的自傳全文)

綜合上述五點優勢,她才被許多所世界頂尖大學錄取,並非是這篇作文讓她上優異大學,更何況,申請大學都要寫好幾篇作文,可不是只寫一篇自傳能了事的。

 

現在,回過頭來看台灣的孩子,就會發現很多國外學生有的機會是國內沒有的,扣掉家世背景、校內外經歷,台灣學生所能展現給大學看的大概只剩下成績和作文,二者對於申請結果的影響力便會加重。舉個例子,本屆代辦了私立薇閣高中國際班的二名學生,下表是他們的成績及錄取狀況:

申請美國大學成績要多高?作文怎麼寫?薇閣實例分享

二位學生一起到補習班上課後輔導和 SAT、SAT ll、TOEFL、AP 等課程,所以在校成績、考試分數都很接近,同時他們也一起找申請大學輔導,故所遞出申請的學校也大同小異,但相較於學生B,學生A卻被 UCI、UCSD、UW、UM 等出名的公立大學拒絕。為什麼明明成績差不多好的同校學生,錄取結果卻大相徑庭?這就需從成績和作文二個面向做剖析。

一、成績

相差0.1的 GPA乍看之下沒什麼,但當錄取率只有15%甚至更低時,落後0.1都有可能其實是落後了好幾千人,變得更難競爭。

再看 SAT 的考試成績,40分的差距在1600總分內貌似微不足道,其實不然,1410是88.125%,8字頭只有B的等級,而1450是90.625%,9字頭就進到了A的等級。可見在考試作答時多錯個三、四題,成績就降了一個等第,少了一點優勢。更重要的是,學生A考了四次 SAT 才達到這個分數,而學生B只考了二次;所有大學都要求學生提交每一次的 SAT 考試成績,大學想知道學生的平常實力在哪裡,並不喜歡學生一直花時間和精力在重考取得高分上。

至於108分和110分的托福,都算是好成績,這2分倒沒什麼太大的影響,另外一提,只要提交最高分的一次托福成績給大學就可以了,所以考幾次都沒關係。

二、作文 Essay

在申請大學輔導的過程中,我們會指導學生寫作文(college admission essays),啟發文章內容,教學寫作結構,這也是我們 CollegeApp 不同於普通代辦之處(一般代辦大多只有在最後幫忙檢查拼字和文法)。學生B很樂意聽從建議,早早就把文章方向定下來,並依指導寫出活潑的作文;學生A的心就沒那麼定了,一下想寫這個主題,一下想寫那個主題,刪了又寫,寫了又刪,家長又希望能聽取各方建議而寫出讓大家都滿意的「完美」作文,所以學生在顧問這寫完作文後,拿去給學校英文老師改,改到英文老師滿意後,又拿去給學校申請輔導組的老師改,改完再拿回來給顧問改,然後再次循環...(最後是使用學校老師的版本)其實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這樣改來改去就像剪報一樣把不同人的觀點東拼西湊,最後文章失去了明確方向,內容沒有自己的東西,令人惋惜。(利用這個例子順便呼籲家長,希望大家能相信自己的選擇,盡量不要有騎驢找馬的心態,不然辛苦的也是小孩)

申請美國大學成績要多高?作文怎麼寫?薇閣實例分享

那究竟成績多高才夠?

儘管大學的排名不代表一切,名次仍然是許多家長和學生挑選學校的關鍵,故本段以美國大學排名做區分。從上面二個例子來看,各方面的成績換算成百分比均達90%時,可以進到美國前30名-50名的大學,但不是絕對,每間大學和每年的評選標準都不太一樣,所以國內外沒有任何一間私立學校或補習班能打出類似「保證錄取柏克萊」這種標語。如果想申請的是美國史丹佛這種私立名校,除非有非常突出的課外表現,不然恐怕各方得要達到97%以上機會才比較大。如果覺得前百大就很棒了,那B的成績也能申請上許多學校,學生可稍微放輕鬆,壓力別太大。

申請大學作文怎麼寫?

至於作文的部分,有些學生嘔心瀝血寫了三個月,大學委員只看三十秒,若想吸引委員讀完整篇文章,第一段的第一句話就要有特色,而且要符合內文主題,如果第一句寫得很華麗卻離題了,那也是枉然。就以馬裔女學生的作文為例,第一句話 “In our house, English is not English.” 道出了她整篇文章的二個主軸,第一,她要講她家的故事,第二,她要講她家關於英語的故事,同時這句話也會激起「為什麼英語不是英語?」「英語不是英語是什麼意思?」的好奇心,吸引讀者繼續往下看。

沒上夢想大學怎麼辦?

相信讀者都能想像,學生A被多校拒絕有多難過,尤其是同學有上而自己沒上時。但是往下看,貝勒大學(美國綜合排名前七十名)願意提供新台幣二百多萬的獎學金邀請他去讀書,他的成績給了他這樣的「身價」,也證實了他的努力沒有白費,更何況,他的選擇雖然變少了,但也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馬裔女學生有十幾個頂尖選擇,最終也只能選一個呀,又不能全包是吧),所以我們鼓勵學生向前看,迎向精彩的留學生活哦。

 

 

以上,簡單分享給準備留學的學生及家長

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