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出國留學的人數年年攀升,2019年又創了新高,有超過七萬名學生到海外讀書,而我們也明顯感受這一年來預約諮詢不斷,每每在面談時都能看出家長與學生的焦慮和擔憂。這邊整理5個預約諮詢時常見的問題,提供大家參考,讓各位在踏上留學準備這條路前,更能理解接下來將會是什麼樣的一場仗。

 

你們跟學校Counselor的差別在哪裡?

國際學校通常會有一至五名叫做Counselor的老師,不教學科,負責安排學生的每年的選課和申請大學相關事宜,在申請大學上面,Counselor最主要的工作是幫學生寫推薦信和寄成績單給大學。

許多家長以為進了國際學校便不需要擔心升學,交由學校全權處理,但其實Counselor一個人要照顧幾十位學生,時間和體力有限,所以無法針對每一位學生的申請策略提出合適的建議。反之,我們客製化一對一輔導學生,透過緊密的溝通和互動,協助學生逐步完成申請大學的大小事。

例如我們就看過Counselor讓一位SAT考1570 (滿分1600) 的學生去申請美國63名的大學,而且還簽了Early Decision合約,相當於錄取了就一定要入學,再也不能考慮其他大學。這名學生在高中畢業後、大學開學前的暑假因緣際會下認識我們,跟我們聊說他其實最想讀的是另外一間27名的大學,只是沒有信心去申請,而Counselor當初沒有特別鼓勵他,所以將就申請了這間63名的學校,既然錄取了也只能去讀,日後再考慮轉學。在我們眼中,成績如此優異的學生,應該是可以挑戰前20名的大學的,只可惜孩子不清楚流程又無人細心輔佐,錯失良機。

另一個例子,有一間學校的Counselor幫學生修改申請作文,因為實在是改不完,所以最後全部用電腦軟體調整一些文法錯誤而已,針對作文內容無暇提出任何改善建議,因此作文品質也有限。在我們這裡,我們會先帶著學生一同討論作文內容與架構,學生撰寫出故事後,再由我們團隊的專業英文老師修改,之後再一起重新討論要調整的內文,二修、三修、甚至重寫五次的都有,花多少時間都沒關係,做到完美才是重點。

至於本土學制的公私立學校,校內更是沒有Counselor,從推薦信到成績單都得自己摸索,若想處理得好便需要有專業顧問的協助。

 

你們能保證錄取第幾名的學校嗎?

家長們想聽到的當然是正向的答覆,但很抱歉,我們會說「沒辦法」。我們理解家長要花錢、學生要花心思,都期待最終是有好的結果,我們又何嘗不希望孩子好,但是保底的意義何在呢?

舉例來說,我們評估一個學生的狀況可以進美國前50名的大學,那我們對孩子的目標就會挑戰在前40名,如果跟家長保證錄取50名的大學並且確實錄取了,家長和學生真的就會滿意了嗎?就算會,我們也不會就此打住,因為我們的目標在更前面。我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學生有這個潛力,家長又都是要付一樣貴的學費,何不讓孩子進到擁有更完善資源的學校學習呢?

我們在申請的時候一定會抓安全名單,所以,我們可以保證一定會讓學生錄取比預期更好的大學,不會發生申請到最後什麼學校都沒錄取的情況。如果要簽署一份保底合約,合約上的學校名次太低家長不同意,太高顧問不同意,取中間便是安全名單,就算錄取到了保證的學校,我們也不願因此就結束合約,把其他更好的學校草草申請了事,畢竟這不會是學生的終點。

 

你們能幫我們進到常春藤嗎?

我們每年都有學生錄取常春藤,但是家長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是否真的認識常春藤呢?

最常見的不外乎是家長和學生連常春藤有哪些學校都不熟悉,就連媒體記者在報導前都不見得有查清楚,我們看過很多留學新聞內容都是錯誤的。

在此澄清一下,常春藤聯盟由八所大學組成:普林斯頓、哈佛、耶魯、哥倫比亞、賓州、達特茅斯、康乃爾、布朗。史丹佛不是常春藤,麻省理工學院也不是常春藤。如果你沒聽過達特茅斯,你怎麼知道你想讀的是不是常春藤呢?

回到這個問題的根本,當學生的目標很明確是常春藤時,我們會說得很明白,成績只是基本,就算全部都是滿分也不代表能拿到常春藤的錄取信,還需要有非常突出的課外活動表現,才有籌碼去競爭,同時我們也會指導學生該朝哪個方向努力。

回想去年美國頂尖大學賄賂風波,我們都跟家長說:申請國外大學沒有100%,如果有人可以在申請前向你保證錄取某一所標準高於學生程度的大學,那只有兩種可能,要不他在騙你,要不他在犯法。

別人做得到的,我們不只會做到,而且一定會做得更好;別人做不到的,我們會盡力嘗試各種方法去達成。

 

你們幫學生進到比預期好的學校,會不會讀不出來?

我們的學生,常常比其他同學早收到錄取通知,比其他同學用更低分錄取同等級的學校,比其他同學拿到更多獎學金,都是因為整體申請資料完善又精緻。為此,也有些家長會好奇學生進到大學之後,如果少了諸如此類的專業輔佐,會不會讀不下去,休學或是被退學?

透過申請大學的流程,我們跟學生的關係變得緊密,學生出國後仍常與我們保持聯絡,孩子們遇到問題都還是可以跟我們溝通,避免獨自面對挫折。

其實十幾年的經驗,我們看到大多數的學生出國後是變得獨立自主,找到學習方向更加積極,畢竟大學可以選感興趣的課修,挑自己喜歡的科系,比高中的課豐富又有趣得多,就算內容艱難,也不會覺得學習起來很痛苦。

 

何時開始進行顧問輔導比較好?

台灣的傳統觀念是大考前幾個月再開始拚命讀書、考完一場試便可以等放榜,很多人不知道申請國外大學要提早準備。我們有遇過學生高中都畢業了,遲遲等不到大學入學通知,才知道需要主動提出申請才能有機會進入大學。

依照各國標準不同,有的從10年級開始算高中,大部分則是從9年級開始算高中,因此,最好從9年級就開始為申請大學做準備。

首先,因為國際標準化考試都是英文,想要考得好,便不能只把英文當第二外語來加強,而是要透過大量的閱讀跟練習寫作,讓英文變成母語似地精通,這便不是幾個月能促成的,需要多年長期努力。

再者,國外大學非常注重在校成績,如果9、10年級不懂得在校成績的重要性而忽略掉了,就算後期成績表現優異,也救不回前面的分數了,所以要從一開始就把學期成績顧好,才不會到申請前惋惜千分。

最後,國外大學從來就不只是審查成績,還要看學生的課外表現,從社團領導到特殊才藝,志工服務到學科興趣,大學喜歡的是精而深,為此要提早開始打底,否則日子晃晃晃就過了,如果申請時都沒有活動而只有成績的話,無法獲得夢想大學的青睞,所以要提早準備。

 

以上五個是我們發現多數家長最常有的問題,如果有針對個案特殊情況想要諮詢,歡迎預約面談

高中在校輔導&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