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大學是每位學生求學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建構人生藍圖的同時將面臨許多重要的抉擇,一直以來,挑選玲琅滿目的科系是許多學生會碰到一大難題,擔心選錯科系會影響未來生涯發展,甚至害怕會因爲沒有興趣而面臨轉系等問題。

 

正式做出決定之前,仔細地搜集資訊、討論、自我評估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分享幾個在挑選科系時可以自我評估的問題,有助於你探索出人生的方向。

 

我現在要馬上決定主修的科系嗎?

多數的美國大學在入學時並不會要求學生立即決定主修的科系,通常是在二年級後才需要開始選擇特定的科系,所以有部分的學生是以「未決定科系(undecided)」及「通識教育(liberal arts)」入學。然而,申請大學時,學生若是對特定的科系表現出熱忱,是有助於申請結果的,因為每一所大學會有不同的校系分配需求,當你有明確的方向時,校方能夠更容易的知道你適不適合學校的整體結構。

 

我在高中有哪些擅長的科目及興趣?

尋找合適自己的大學及決定科系之前,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你是否對這個科系懷抱著熱情。可以透過你在高中擅長的科目及興趣當作線索,進而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學科領域。例如:在高中時喜歡科學並在AP Biology 課程中有傑出表現的同學可以選擇醫學類科系、對文字充滿愛好並擅長寫作的同學則可以考慮朝密集型寫作專業發展,如新聞學、政治學及英語。

 

這個科系有哪一些要求呢?

為了能夠在校系挑選中做出明智的決定,你需要清楚的了解每一個科系所涵蓋的內容並衡量是否符合個人條件及需求。

科系申請要求及條件:不同的科系會有不同的要求及必備條件,例如相關領域的課程、實習經驗或外語能力等。

科系的廣度和深度:透徹的了解科系內容,如課程架構、上課方式、畢業標準、師生比例等。

 

我該怎麼做才能更了解這個科系?

除了研究課程之外,不妨造訪大學更深入的了解科系及學校環境,透過實地經歷大學情境及體驗學習模式,有助於你做出更實際的判斷。

 

這個科系與我的未來前景相符嗎?

選擇科系前可以搜尋此科系的產業情形,你可以透過確切的數據資料了解就業的比例及起薪等。若大學畢業後想要申請工作許可(OPT)進行實習工作,也可以了解這個科系是否有提供相關機會。

許多科系的專業可以融入到各個職場中,所以不要過度擔心未來被侷限在特定的職業中,大學期間透過實習和進修課程,能夠發掘你的個人特質及職業興趣。對一些學生來說選擇科系十分容易,也有一部份學生是利用一二年級,嘗試修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從中發掘或確認自己喜歡的科目。無論哪一種方式,找出自己的興趣,為自己安排最適合的志願,是最重要的。

 

 

 

 

 

高中在學輔導&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