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留學迷思:近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在紅什麼?

新加坡的頂尖公立大學在亞洲大學排名都是名列前茅的,這二年的世界排名更是衝了上來,因此今年也有許多家長問起新加坡大學,原因不外乎有二:1. 離家近 2. 學費便宜。

比起到歐美留學,新加坡和台灣的地理位置相近許多,有些父母希望小孩留在亞洲以方便探訪,小孩也能較常回國。開銷方面,以美國公私立大學為例,只要是非該州的當地居民,一年的學雜費加生活費大概要200萬台幣,而新加坡政府對國立大學學生包含國際學生在內大多有補助,一年的學雜費加生活費可以控制在100萬台幣以內,若沒有得到津貼,一年大概也只要130萬,確實省了不少,光是機票都會便宜很多。

而近年最紅的二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在國際上竄起的原因稍做分析如下:

新加坡留學迷思:近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在紅什麼?

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新加坡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國際化程度也是亞洲首屈一指,全國首府國立大學本身就是知名的國際大學,再加上有「Yale-NUS College 耶魯」和「Duke-NUS Medical School 杜克」聯名,更深深地吸引著無法至美國讀書的亞洲學生們。

然而,許多人的誤會只要進了這種聯名學院就能得到新加坡和美國的雙學位認證,這是個非常嚴重的錯誤迷思。

Yale-NUS College 不是 Yale University 的分校,且完全獨立於美國的常春藤耶魯大學。Yale-NUS 是在 NUS 校區裡面的一個學院,總共只有14個科系,在制度和教學上也和 NUS 有所區別,但能享有 NUS 的所有資源,在學期間內也有機會申請到康乃狄克州的耶魯大學本校修讀學分,但不是在當地畢業。請注意,最終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頒授 Yale-NUS 學院的 BA w/Honours 或 BS  w/Honours 學士學位,學生不會得到耶魯大學的文憑。

新加坡留學迷思:近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在紅什麼?

Duke-NUS Graduate Medical School 則是 Duke 和 NUS 的聯名醫學院,有別於傳統的亞洲醫學院從進入大學開始讀,Duke-NUS 比照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 Duke University 杜克大學的教學系統,是研究所基底的醫學院,需持有學士學位方能申請。最終一樣是由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 頒授 MD 醫學博士學位、PhD 博士學位、或 MD-PhD 雙學位,學生不會得到杜克大學的文憑。

新加坡留學迷思:近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在紅什麼?

南洋理工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isty (NTU)

在工程與商學院的傑出成就和其他綜合表現下,提升了整體大學的評比,2017年為QS世界大學排名第11名,更超越NUS成為新加坡及亞洲排名第一的大學,吸引了許多家長和學生的注意。

但想在此提醒家長們,如此在一年內晉升數十名大起的學校,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大落,因此選學校除了看名次,還需考量很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校是否有設置學生想就讀的科系,以及該科系從校內得到的資源是否充足。

新加坡留學迷思:近年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在紅什麼?

 

新加坡的高排名國立大學對國際學生的錄取標準也相較高出許多,有些條件甚至比美國和加拿大的同等大學更嚴格,所以能篩選出優秀的學生入校就讀。

因此,若是真心喜歡新加坡而想去留學,新國對亞洲學生而言確實是有難得的資源,值得學生離開台灣去追求。

但如果是想藉此來替代歐美大學本校的話,對有能力的學生和家長來說,不應該是反過來求近棄遠,畢竟本校的師資和經費又是遠遠多出一大截的。

 

高中輔導與升學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