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學先修課程介紹

Advanced Placement 簡稱 AP,是大學先修課程,學生可自由選擇修讀科目並參與全球考試

AP 由 College Board(美國大學理事會)開創與管理,授權高中開課甚至設立考場

College Board 全名為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Board,也就是大學入學考試委員會

 

 

AP 上什麼?

AP 課程內容以大學初階課程為主,目前設有六大類共36個科目,另外還有實踐性的頂尖項目課程

1. Arts 藝術:藝術史、音樂理論、平面設計、立體設計、繪畫,共五科

2. English 英文:英文語言與寫作、英文文學與寫作,共二科

3. History & Social Science 歷史與社會學:比較政府與政治、歐洲史、人文地理、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心理學、美國政府與政治、美國史、世界史,共九科

4. Math & Computer Science 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微積分AB、微積分BC、計算機科學A、計算機科學B、統計學,共五科

5. Sciences 科學:生物、化學、環境科學、物理電磁學、物理力學、代數物理1、代數物理2,共七科

6. World Language & Cultures 世界語言與文化:中國語言與文化、法國語言與文化、德國語言與文化、義大利語言與文化、日本語言與文化、拉丁文、西班牙語言與文化、西班牙文學與文化,共八科

* AP Capstone 頂尖項目:Seminar 小型專研、Research 一年研究,共二門

 

AP 去哪上?

台灣的美系外僑學校和私立高中國際部(雙語部)幾乎都設有 AP 課程,但通常學校開放的科目有限,以英文、經濟、心理、歷史、數學、自然科學類、中文、西文為最普遍。大多數是從11年級開始上,部分學校如台北美國學校 TAS 則從10年級就開放 AP 課程。

國際學校沒開設的 AP 科目,或就讀於普通高中無法選修 AP 的學生,可至如 XL ACADEMY 這樣的全英語國際學校補習班上課。

 

AP 考試

AP 課程和 AP 考試是獨立的,有在學校修 AP 學分的學生不一定要參加 AP 考試,考試的最終目的是取得高分看是否有機會折抵大學學分。

如同 SAT,AP 考試是全球性的,由 College Board 主辦,舉行於每年五月的前二週,每科考試時間為2-3小時,大多數考試是紙筆測驗,分為選擇題(答錯不倒扣)和問答題(計算、作文、口說等)。

特殊要求:中文和日文要聽CD在電腦上作答;平面設計、立體設計、繪畫這三科則需繳交作品集;計算機科學與頂尖項目需於四月底繳交作業或報告。

值得一提的是,沒有修 AP 課的學生也可以參加 AP 考試,給了國際學校的學生平等的考試機會。

 

AP 成績

AP 課程分數就和普通課程分數一樣,取決於課堂表現、作業或報告、期中考和期末考,會算進在校成績 GPA 內(AP 成績算法詳見《申請大學如何填寫高中成績?》)。

AP 考試分數則由 College Board 發放,選擇題以電腦讀卡計算分數,問答題由大學教授或資深 AP 教師評分,最後再轉換成1-5分的成績:

5 = Extremely well qualified 優異

4 = Well qualified 良好

3 = Qualified 合格

2 = Possibly qualified 勉強合格

1 = No recommendation 不合格

通常要3分以上才能夠換取大學學分,有些排名較高的大學要4-5分才能折抵,而部分頂尖大學不接受以 AP 抵大學學分,但有機會以 AP 取代(免修)初階課程,讓學生可以直接選修進階課程。

 

AP 不是升學保證班

並非一定要選修或報考 AP 才能錄取高排名大學。

AP 課程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學生提早為大學做準備,AP 考試則主要是讓學生用折抵學分的方式減少修讀大學的年限,藉以節省大學學費與食宿開銷,而不是像多數亞洲國家私立高中所提倡的,要學生以修讀進階課程並考取高分的方式來證明自己有能力進入名校,畢竟美國大學在審核申請資料時,從來不只是看單方面的成績來評斷學生的表現。

許多大學鼓勵學生在高中時修 AP,甚至是優先錄取有修課並報考 AP 的學生,原因大致有二個(1)學生可藉由選修難度較普通課程高的 AP 來「自我挑戰」,督促自己進步(2)能高分修過 AP 表示學生可以應付大學的初階課程,已準備好進入更高學殿。

但 AP 終究不能完全取代高中學歷,也不能當作大學學歷,所以知名的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就表示,儘管學校鼓勵學生為了挑戰自己、欲求更深的知識而選修進階課程,但學校沒有偏好修哪種課的學生,在申請時提出 AP 標準考試成績也不會比較佔有優勢(原文請見史丹佛評選過程)。

因此,就讀於設有 AP 課程之高中的學生,最好至少也要上一科 AP,可以先挑自己拿手或喜歡的科目來選修,有餘力應付的話再選修不同類別的課程,例如擅長於理工科的學生,可以從數學開始修起,之後再跨領域修語言或社會,接著再修更進階的數學或工程科;反之亦然。普通高中的學生也不用緊張,申請大學時需要輸入高中代碼,大學便會知道不是學生不願意讀,而是學校沒有提供進階課程,因此家長和學生毋須過於擔心。

 

 

College Board AP 官網:https://apstudent.collegeboard.org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