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送孩子到美國讀大學的家長愈來愈多,通常有五種原因會讓家長找上留學代辦:

1. 家長沒有留學經驗,不懂流程與辦法,想找專業的公司辦理

2. 家長有留學經驗,所以覺得孩子高中對於申請大學的輔導不完善,想找第二重保障

3. 學生去補習班加強 SAT 或 TOEFL,家長就順便買了補習班的代辦專案

4. 家長和學生到高三才突然決定要出國讀書,迫於時間壓力而找代辦幫忙

5. 家長和學生的目標只有「出國」二字,其餘的都不想管,於是交給代辦全權處理

不論哪個原因,出發點都是希望透過專業的幫助讓孩子進入大學。我個人是不喜歡代辦,因為「把所有資料交給代辦,代辦全部處理好後再回覆結果」這種模式令我很沒有安全感,我喜歡自己深入了解並確保每一個步驟都正確完整,不過這只是個人喜好,有些人喜歡代辦省時省力,並無對錯之分。但是,把錢花下去之前,家長有真正了解代辦公司的實力嗎?除了比較各家代辦費用以外,家長和學生還需要考慮這五件事!

 

ㄧ、溝通方式與時間

在這個通訊軟體發達的時代,若顧問與家長和學生仍只以電子郵件聯絡,或是限定多久才能諮詢一次,是否不夠即時,不夠應變?不管代辦公司多厲害,如果經常聯繫不到顧問,或要等很久才收到答覆,那也只是枉然。

二、申請學校名單

代辦或顧問公司開出來的學校名單,是依照學生的需求與實力,還是依照公司的利益?有些公司和國外語言學校有簽約,就會以「學生英語程度不足,最好先上語言學校」為由,或以「不需代辦費」為誘,建議學生申請前往語言學校就讀;有些顧問擔心排名較高的大學不好辦,便索性說學生成績不佳或期限已截止無法申請;有些顧問則找一些地廣人稀的大學、知名大學的無名分校、二年制社區大學等這種基本上只要遞出申請就會錄取的學校,藉此張揚公司的代辦效果,不是要批評這些學校多差,只是如果學生有能力進到資源更好的大學,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和學費去程度較低的學校?從代辦公司開出來的初選學校名單,便可看出顧問的誠意。

三、代寫或指導作文

作文(essays)是申請大學很重要的一部分,通常也是讓學生最頭痛的一部分,因此有些代辦公司推出代寫方案,但家長知道這些文章是怎麼來的嗎?我曾經接到二次不同代辦公司的外包邀約,第一次是一個月內要寫出五十篇自傳,第二次是長期合作,收到學生的資料後再代寫作文、自傳、履歷、推薦信,當然,我毫不考慮地拒絕了這二份外包案,首先是因為稿費低得可憐,再來是這樣的方式是害學生,不是幫助。就第一個邀約案而言,自己寫自己才叫自傳,旁人怎麼可能寫出生動的自傳呢?無論最後該公司發包給誰,寫者對學生素昧平生又有截稿時間壓力,這種情況下寫出來的文章是空洞沒有靈魂的,況且這五十篇自傳不是只給五十個學生使用,是代辦公司至少要用三年的,把一篇作文改名換姓、前後文句段落對調是常有的事。第二個邀約案比較有良心一點,但是留學顧問公司把如此重要的申請元素外包,不禁令人質疑其代辦的專業程度,況且,同一個人的寫作風格是不易改變的,學生A收到的代寫文章很可能與學生B的非常雷同,沒有特色的文章是不會吸引大學的。因此,請家長不要覺得只有修改作文的公司比不上直接幫學生寫作文的公司,學生也無須擔心自己執筆會寫不好,有實力的顧問可以指導學生寫出獨一無二的作文。

四、代辦錄取榜單

美國的研究所比大學還好申請,提供獎學金的機會也比較多,因此榜單較好看,如果代辦公司拿研究所榜單來做大學代辦的宣傳,則該公司可能並沒有很強的大學代辦實力;至於大學部的榜單,絕大多數代辦成果還是落在美國百名外的大學,連錄取八十多名大學的榜單都會被貼在最顯眼的位置狂賀,如果偶爾出現幾所前二十名的大學,通常是同一個特別傑出的學生所錄取的好幾間學校,並非代辦公司真的幫多位學生進入頂尖大學。學生和家長要看仔細,不需要著迷於貌似金光閃閃的榜單。

五、代辦方案

有些顧問公司把代辦分成好幾種方案,如果是依大學排名而收費不同,那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排名高的大學往往要求比較多篇作文,有些作文題目比較難,也會要求比較多封推薦信,總體而言是不輕鬆(當然如果學生成績不到的話代辦也不會因為收費高就推薦頂尖大學方案)。但如果代辦方案的價差是在學校間數、申請表格、作文指導上有所不同,許多時候只是消費心理學,從普通方案到高級方案把代辦費慢慢加上去,才不會一下亮出高級方案的價格讓家長嚇一跳「哇,這麼貴」;其實如果總共只有一種方案,家長也不會感到有所不足,一旦分成普通方案、中級方案、高級方案,在預算許可下家長就會覺得「要幫孩子選最好的」。事實上,申請大學就是有這麼多事要做,代辦公司為了收取更多費用,才把代辦內容分級,創造出一種不完整的普通方案(例如不修改作文)或一種過度包裝的高級方案(例如修改履歷表,但申請大學最多就是寫作文,不太需要履歷表)。在代辦方案裡,不是貴、多,就是最好的,能符合學生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曾有一位就讀於普通私立高中的學生,高二結束時才想要去美國讀大學,便利用升高三的暑假找了一間留學顧問公司,花了一大筆費用,家長卻在年底心急地找上 A. LEAGUE 幫忙申請輔導,因為經過了四個月的時間,那間留學顧問公司在三催四請之下才匆忙於截止日前幫學生遞出了一間大學的申請,其餘幾間學校只填了基本資料而已,連 GPA 都沒幫學生算,作文也不會改,顧問卻告訴家長都完成了,且溝通效率不佳,讓學生搞不清楚自己的申請進度,家長也得不到回覆。儘管從認識這位學生到提交所有申請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A. LEAGUE 仍幫這位 GPA 3.3、TOEFL 92分、沒有考 SAT 的學生,申請上 SUNY SB、UC、MSU、UO、ASU、WSU 等美國百名大學。

 

本文並非要否定代辦,只是提醒各位學生和家長,若要尋求代辦協助,請找可信賴、聲譽佳的代辦公司或留學顧問,方可善用家長辛苦賺的每分錢,將學生的潛能發揮到最大。

 

申請大學輔導專案,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

www.aleague.org

arrow
arrow

    A. Lea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